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102下教學活動省思2

*主題二
一、主題名稱:擁愛文湖
二、設計理念:

社會上處處充滿愛,生活裡四處需感恩。本課程經由感恩與關懷的體驗,讓學生認識生活中的處處有愛,學習接納他人、主動關懷的情操,配合各領域的學習,讓學生由發現愛、體驗愛、學習愛到散發愛,發展出統整活動。把日常的生活當成學習的舞台,透過體驗、省思、實踐的歷程,將課程學習與生活經驗相結合,建構自己的學習意義。在同儕攜手協助探討與學習下,使個人潛能得以開發,並喚起學生對生活週遭人、事、物的關注,形塑校園、家庭、社會和諧幸福的美麗世界。

*教學活動省思
   1.愛與關懷
     (1)多元文化活動
    感謝輔導室主辦如此豐富且有意義的活動,讓學生在有趣的活動體驗中,吃得很滿足,玩得很愉快,還對各個不同國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我真的很不錯(EQ)
  這學期的EQ營主題是「我真的很不錯」。活動內容包含:1.體驗自我概念的意義與重要性。2.認識自我概念的四大層面。3.探索自我、增進自我了解與自我改善。4.了解個別差異,肯定自己、尊重他人。
由於課程內容更貼近學生生活經驗,學生普遍反應比上學期佳,對習寫手冊也不再覺得負擔,是很值得推薦的課程。希望六年級還有機會學習後面二套課程。
   2.感恩行動:
     (1)有你真好(品格影片欣賞)
    經過討論結果,學年教師們認為「讓愛傳出去」影片與「感恩」的品格較不貼切,故改看韓國得獎作品「有你真好」。(之後才發現與三年級看的影片相同,不過,不同年齡看過的感受應也有不同)
「有你真好」敘述一位調皮、愛打電動、組合金剛的城市7歲小男孩小武,來到荒涼偏僻的鄉下,和首次見面的外婆:一位不能說話的啞巴,卻是貧苦、樂天知命、有耐心的獨居老人,一起度過一段難忘的暑假。其中,祖孫間發生一波波令人發笑又氣結的衝突,卻也產生讓人鼻酸、感動的愛。
影片欣賞完後,先由老師做劇情分析回顧及學生心得感想後,再藉由感恩的實踐規條,引導學生反思自己的行為並培養感恩惜福的好品格。
     (2)母親節感恩周活動
     從中年級開始,每年必有的母親節感恩周活動,深受家長好評與期待。為配合「感恩」的品格訓練,特設計成長加強版,請家長配合嚴格把關,並提升服務內容及品質,讓媽媽們愉快又舒服的度過一周快樂的母親節。
   3.服務人群
 (1)愛校服務(打掃人行道)
    很可惜5/23下大雨,故取消此活動。 
 (2)拜訪老人之家
    由於老人之家場地較小,(三個班要分成二隊分開探訪不同的老人之家)且老人們的作息時間與我們的服務時間很難配合,故改成拜訪創世基金會。先由專人介紹基金會的成立及服務對象、內容後,學生代表將我們在園遊會賺的錢大部分捐贈出去,最後再由學生個別捐贈所收集的發票,讓學生有一段不一樣的體驗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