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1040508雕刻一座小島

第八課  雕刻一座小島
作者張嘉驊
將對童年用肥皂雕刻澎湖小島的回憶
及對澎湖的眷戀
用筆一字一畫的刻在紙上
看完後
你有什麼感想呢

21 則留言:

  1. 看完這課課文之後,我覺得作者好厲害喔!從小就可以用肥皂雕刻出那麼多的作品,雖然後來都被媽媽拿去洗衣服了~但是起碼作者有著那些回憶!即使現在搬出澎湖了,但還是一直惦記著澎湖!希望以後也有機會可以有雕刻肥皂或是雕刻東西的機會。讓我去嘗試。
    6103吳楚麟

    回覆刪除
  2. 當上完這課,我發現作者對雕刻很有興趣, 也很會雕刻。但是當作者雕刻的作品都被媽媽搓掉成泡沫時他非常難過。因為每個人一定都是一樣,當你花很久時間,而且自己很喜歡的東西瞬間沒了,就會很捨不得。

    回覆刪除
  3. 6125黃靜婕
    雖然我對雕刻肥皂沒興趣,但我能了解享受其中的感覺。因為我也曾對黏土深深著迷。可以捏造出各種不同的人物和動物,很好玩,而且心情會很愉快。相信作者也很喜歡雕刻肥皂,突然停止她一定很難過吧!?但至少我還可以盡情地捏黏土,沒有被讀書所牽絆。作者在寫此文時,寫到結尾一定鼻酸了吧!但他現在也能雕刻啊!?還是覺得太幼稚了呢???真是一個美好又傷心的童年啊!

    回覆刪除
  4. 6129
    讀完這一課,我覺得作者的手藝很好,不但會雕刻桌子 椅子 小屋,還會雕刻小島呢,真是厲害。不知道雕刻肥皂會不會很難?我雖然沒有雕刻貴,但我一直很想親手試試,可惜我家並沒有雕刻刀,仔細想想,我雖然沒有雕刻過肥皂,但我有雕刻過一個板子喔(笑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作者很孝順又很省錢,他不買刀鋒犀利的,而是買比較粗糙,而且作者還很聰明地拿肥皂雕刻,牠叼了桌子雕了椅子,童話中的小屋,鳥,魚,還雕了心愛的小狗,我覺得作者很不簡單,因為知道了爸爸會大發雷霆所以不得不把自己的作品交給媽媽,但作者肥有因齒而放棄雕刻,作者先把雕刻刀收起來,他好好念書,最後作者雕刻過的小島突然飄浮起來,作者鳳想再度回來,我覺得非常厲害.

    6102薛耀豪

    回覆刪除
  6. 23號 洪岑頤
    讀完這一課,我覺得雕刻肥皂看起來很有趣。這讓我回想起五年級的時候,參加了一個手工藝營,要做手工書 皮革手環 手工紙和印章雕刻。聽起來很容易,要完成可不是那麼清ㄙㄨㄥ 皮革手環 手工紙和印章雕刻。聽起來很容易,要完成可不是那麼輕鬆。在雕刻ㄧㄣ 手工紙和印章雕刻。聽起來很容易,要完成可不是那麼輕鬆。在雕刻印章的過程中,我一直雕不好,形狀一點都不完整,真是糟透了,對吧?但我還是很喜歡雕刻印章。作者因為家境貧窮,所以只能買較粗糙的雕刻刀。從這克,我學到目標不是容易就能達成,而是要經各種難關與挫折。真正的成就不是結果,而是你在挫折中學到什麼。這課使我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7. 上完這一課後,我發作者是一個懂得思考的人而且會孝順父母。看到第四段就知道了,店員給他看一組粗糙的和一組精緻的,他雖然想買精緻的,但是他知道自己家裡平困,所以最後決定買粗糙的。如果是我我或許會看字跡總共帶朵燒錢再決定要買什麼,或者跟同學借

    回覆刪除
  8. 6121
    作者的美勞課有交雕刻肥皂,我們學校是教雕刻在一塊板子上,然後在上面塗顏料,在印到紙上。我比較喜歡雕刻肥皂,感覺比較好玩!作者他雕刻很多東西,他最喜歡它雕刻的小島,那是他一向眷戀的澎湖,可是非常可惜的,因為最後怕被爸爸發現,所以把所有作品都交給了媽媽。不到幾天,那些作者努力做的左品都被搓掉了。就連作者最滿意的小島也被搓掉了。如果是我的話,絕對都會把我最滿意的東西留下來,做為以後回憶。

    回覆刪除
  9. 6122
    讀完這一課以後,我認為作者以前小時候是一位乖巧的小孩、體貼的小孩,因為他跟媽媽要了一百塊,買了一組最爛的雕刻刀,而且作者也是一位聽話的小孩,因為他把自己全部辛辛苦苦雕刻出來的作品拿給媽媽。假如是我,我一定會留一些好的給自己,把不好的拿給父母親,但是遲早還是毀被被發現的!

    回覆刪除
  10. 24號 王瑀康
    你是否有一個令你懷念又令你永生難忘的地方?那個地方又是為何會如此深深烙印在你的心中?隨著時間的流逝,每個地方都會有所改變,周遭的人事物也會有所改變,因此我們只能將那些回憶永遠保存在心中,這一課也讓我明白,很多事情總會因一些特殊因素的關係,使我們部的不選擇放棄或暫時遺忘,但這種遺忘或放棄並不代表是結束,你曾經為了這件事情,這件物品,所展現出的精神及努力,都會永永遠遠的駐留在你心中,成為你這一生最值得懷念的事,每個人都有屬於你自己的童年,那些童年故事,都將會化為一樁樁說也說不完的美好回憶。

    回覆刪除
  11. 6126
    看完這一課我覺得作者很聽媽媽的話,但我覺得那一些作者的肥皂作品,就這樣子被媽媽搓掉了。雖然作者作的肥皂作品都沒了,但她現在成了作家,作者就用寫作來代替雕刻。

    回覆刪除
  12. 看完了這課課文以後,我覺得我們生活在現代是很幸福的。不像作者小時候那個年代,只有讀書兩個字。如果做了其他的事情,就叫做貪玩。那時作者因為愛雕刻肥皂,而被媽媽威脅。但我卻覺得肥皂雕刻是一種很好的休閒活動,它不但能夠訓練自己的大腦和手腕,更能夠成為一種職業,拿來賺錢。另外,我也喜歡雕刻東西,雕刻就好像走入自己的世界一樣,那裏充滿了色彩,充滿了想像力。而我就在這世界裡慢慢地探索,蚵車自己心中美好的作品。
    6104呂康年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這是一課滿思鄉情懷眷戀的課文,作者回味自己往在彭湖時刻肥皂的畫面。我覺得他描述的每一個過程和每一個澎湖的景點都歷歷在目,雕刻肥皂應該是作者的興趣吧?如果有件事讓我一直做都做不膩,而且樂此不疲,那麼我應該是發自內心的喜歡這件事,所以讀完這一課之後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作者的思念。


    6號林昱瑋

    回覆刪除
  14. 看完這一課,我覺得雕刻肥皂號項很好玩,因為就算雕壞了也不會浪費,因為可以拿去洗衣服,可是雕太多了也是真的浪費時間。我覺得作者的媽媽說得很對,不要只把時間放在雕刻上面,可以先把事情做好再去玩,我想的方法是,你先停下來把書讀好後再去玩,這樣功課的成績不會太差,也會有自己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真是一件雙雕阿
    6128

    回覆刪除
  15. 讀完這一刻我覺得左者的雕刻能力好像很強,可以雕出如此神奇的作品可惜都化為泡沫
    作者也是乖巧的小孩、體貼的小孩才會買較便宜的刀子吧!

    6130

    回覆刪除
  16. 我也想要去學雕刻,因為我覺得雕刻似乎很有趣。雖然在六上實有用過雕刻刀,可是那是平面的,所以應該不算雕,只有刻。那時是用三角刀和圓口刀。作者竟然能雕出小島,而且還是澎湖。

    回覆刪除
  17. 6111 王品皓
    這一課讓我學到最多的是作者。因為在文中可
    以看到作者的童年十分貧困但她特地走了半小時卻沒埋
    好的那把雕刻刀。可以知道他十分節儉不會因為是用爸
    媽的錢就覺得沒關希。


    回覆刪除
  18.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有人想當警察、護士或醫生,而我的夢想是想去打SBL或去美國打籃球,但要實現這個夢想,我必須達成五件事:第一功課要好排名前八。第二英文學好。第三不能只會打球,一定要別的能力。第四要謙虛,不能太自大。第五永不放棄。在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所以我們一定要永不放棄,當球員不像在玩,每一顆要投的球都成為了勝負的關鍵,當球員說的簡單,做起來去很難,每天都要訓練,但你決定要走這條路,你一定要試著走過,途中會遇見許多困難,但要克服。我的東客也要好,自己不行就比別人多努力十倍,當自己放棄時,要想想別人為什麼

    賴冠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