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第二課「我的夢想」讀後有感

小朋友
沈芯菱在與你們有著相同年齡之際
即有如此非凡的成就
他不是什麼天才
也不是什麼幸運兒
只是憑藉著對人的關懷
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看完沈芯菱的「我的夢想」
你有什麼想法呢
你的座右銘又是什麼呢

21 則留言:

  1. 我的座右銘是「耐心是一切聰明才知的基礎。」因為我總是因為沒耐心而放棄做事。

    因為小時候所遇到的種種困境,讓作者知道要發憤努力,也因為辛苦過來的經驗讓沈芯菱懂得為他人找想。所做的事的出發點多是如何幫助更多的人,而且在十幾歲時就能有如子的「豐功偉業」,實在令我難以想像。尤其是他又能用自己所學幫助果農推銷文旦,而且還是個大公司都被他說服而購買,更是令我感到佩服,也好奇它有什麼樣的魅力和能力吸引人,完成這麼多事。我總以為我年紀還小,能做的不多,但似乎不能再這樣以為了,若是我真有實力,也有那一份心意,我一定也可以憑藉著這目前這身份去影響更多人。

    6號林昱瑋

    回覆刪除
  2. 6121 陳姿妤
    輝煌的人生,不在於長久不敗,而在於不怕失敗.(拿破崙)
    原因:因為每件事都不可能像我們一樣想得那麼圓滿,總是會出現一些困難,遇到因難我們不能放棄,要勇於面對它.
    感想:讀完這課以後,我覺得沈芯菱十分的厲害,因為在她十二歲的時候,就已經會架設網站,幫助農民把賣不出的水果全部賣完,也幫助父母親服裝生意架設網站,穩定了家計.但是最讓我敬佩的是,我認為沈芯菱做了很多好事了,可是她卻認為她做得還不夠多,還要再繼續努力幫助大家.這讓我了解到「助人為快樂之本」,只要別人一有困難,我們就要盡我們所能去幫助他度過這個難關,因為這個關係,我選的座右銘才會是拿破崙曾經說過的:「輝煌的人生,不在於長久不敗,而在於不怕失敗.」

    回覆刪除
  3. 我很佩服她,因為他小小年紀就幫助了許多貧苦的家,讓他們解脫困難,十分厲害。
    而他的學習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6129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我們越接近目標,困難就會越多。這是我的座右銘!
    因為我覺得越接近目標困難就會越多。所以我們沒達到目標時,千萬不能放棄,即使再辛苦,要等到最後一刻。
    我目前的目標是想當上廚師。因為我還滿喜歡煮菜的。但父母常常跟我說廚師也是要功課好。但是依我目前看來還差得遠呢!但因為這是我的夢想,所以我要為我的夢想努力,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成功的!但我長大後夢想也可能會改變。媽媽常跟我說等體決定你的夢想了,再去好好的努力實現。即使沒辦法完成,起碼你有努力過,那如果達成了的話,也要很高興你的努力成功了。希望大家的夢想都可以實現都可以成功。
    6103吳楚麟

    回覆刪除
  6. 我的座右銘:人類要在競爭中生存,便要奮鬥,我覺得人就是要奮鬥,你如果不奮鬥,就不會成功,如果你有奮鬥,努力爭取,柴有可能成功,贏的勝利。
    感恩:看完這一課,我覺得沈芯菱很善良,因為他看到有人很可憐,需要幫助住,就會前去幫忙,十分有同理心。我也覺得他很偉大,小小年紀就幫助那麼多人解決問題,讓他們能繼續生活。雖然沈芯菱很鵬苦,但她小小年紀,就幫家裡的生意架設網站,解決債務問題,這點讓我十分佩服~~~。
    6129

    回覆刪除
  7. 6108
    我的座右銘是:勝利是屬於最有毅力的人,因為我覺得比賽一定要堅持到最後才有機會獲勝。
    我覺得這一課的文章好深奧喔!沈芯菱好厲害,我也覺得她是天才,因為她13歲就開始到處去拍照攝影,而且十九歲就有機會到北京奧運去展出自己的照片了,超強的!她在我這個年紀時就已經幫助了許多人,而我卻只會吃喝玩樂,雖然我無法像她一樣偉大,但我能從日常小事開始做起,日行一善,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回覆刪除
  8. 我的座右銘是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因為我覺得我真的有許多困難需要挑戰,需要突破。其中,訓練膽子更是我需要好好練習的目標。


    看完了這課課文後,我覺得沈芯菱雖然小時候家境並沒有很好,但他長大後卻願意幫助別人,這種行為真是值得我學習。從草根台灣臉譜裡面,我最喜歡的照片是第三張,上面拍著一位佝摟而行的老農夫,他正在稻田裡工作,看起來好像很孤單。另外,作者的夢想是幫助貧窮人,我的夢想則是當一位神氣的建築師我想要設計出許多千奇百怪的房子給大家住。為了達成目標,我從現在開始要好加油努力。我一定要做到。
    呂康年

    回覆刪除
  9. 我的座右銘是失敗為成功之母,我選這個是因為失敗,才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也會不停的[進步.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籃球高手,所以只要一有空,我就會跟我媽說我要去打籃球,在打籃球的時候,我會珍惜那一下下的時間,然後不斷進步,我唯一不行的就是灌籃,而且就差一點就可以摸到籃框了,所以我要一直跳躍,這樣才可以摸到籃框.我剛凱始打籃球的時候,我都摸步道籃板,不過,我一直想我一定要摸到籃板,所以一下就完成了,我覺得我只要再努力一下,就可以摸到籃框了.

    6102薛耀豪

    回覆刪除
  10. 我的座右銘是人應該不失時機地創造機會。因為我覺得這句話就像打籃球一樣,得假裝要上籃,但是卻把球傳給三分線的隊友投球。讀完這一課後,我覺得沈芯菱小時候是一位非常好學的小孩。而他五年級時就可以把家鄉盛產的水果賣出去,這一點令我很佩服。他知道家裡很平困但是他還是勇敢跟母親說想購買一台電腦,這一點是我非常需要學習的。我也有一個夢想,就是能玩電腦玩到出去比賽的境界,所以我現在都不浪費可以玩電腦的時間,雖然這是不可能的,可是我還是努力達成。

    回覆刪除
  11. 讀完這課,讓我覺得作者好偉大,他的座右銘可以讓我覺得自己可以不要那麼快放棄,而是做下去,而我選的座右銘是 耐心是一切聰明才智的基礎,這句話非常適合我,坐著的夢想雖然很多,但卻還沒實現施,我的夢想是想成為一位體育老師或當個籃球員,雖然我的身高沒有很高,但是就不行放棄,畢竟這是我的興趣而且我學了很久了,這課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東西,遊憩是沈新琳,踏讓我學到他的生命價值觀,我要非常的感謝他。

    回覆刪除
  12. 我的座右銘是: [ 一經打擊就灰心的人永遠都是失敗者 ]為神摸我會選擇這一句話的原因是這一句話鼓勵了在失敗時想要放棄的我,叫我不要放棄堅持下去!!!
    沈芯菱在與我們有著相同年齡之際他幫助很多的人,他不是什麼天才,也不是什麼幸運兒看完沈芯菱的「我的夢想」我也慢慢在思考我的夢想是什麼?我想當醫生。
    6130

    回覆刪除
  13. 我的座右銘是我要抱住生命的咽喉,絕不能讓命運使我屈服。
    我會選這個是因為我們絕對不能向命運投降,要努力向前突破自我。
    感想 我覺得作者好厲害喔!!十一歲就會架設網站,還幫農民賣完所有的文旦,這是他的夢想。而我的夢想則是當一位很會跳的人,因為我從小就有看到別人跳舞的樣子,舞步優美,動作優雅的樣子好漂亮喔,所以我從二年級開始學跳舞,所以我要更努力的學好跳舞。我的另一個夢想就是當一個很懂音樂的人,因為我除了跳舞還很喜歡音樂,尤其是我只要聽到自己喜歡的旋律,就會不由自主地把旋律背起來,這也就是我喜歡音樂的原因,從一年級開始我就有開始學小提琴但五年級就退出了,後來去學直笛,參加了直笛團,可我就算沒參加弦樂團,我還是友在家裡練習,我相信凡事只要經過努力,就會有所成就。
    6128

    回覆刪除
  14. 6122
    我的座右銘是永遠說實話。因為我認為我們不能跟父母和老師講謊話,一定要說實話,不然父母及老師會很生氣地罵你,這樣造成自己的困擾喔!
    感想:讀完這一課以後,我認為助人诶快樂之本這句話就像課文裡的作者一樣喜歡幫助有困難的人,我也像作者一樣只要身邊有人需要幫忙時,我一定會伸出援手,祝他一臂之力。可是我不能像沈芯菱一樣到各地去拍一些感人的照片,放到自己的網站上。歲然我沒又沈芯菱一樣有經過那麼貧苦的生活,可是我能體會到那種生活困苦,因為我父母曾經是這樣子長大的,所以我能體會到那種生活困苦的背景。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是值得我們學習的,例如:清潔人員每天不辭辛勞地打掃這美麗的土地、農民們勤勞的耕田......等。所以我們要好好幹謝他們喔!

    回覆刪除
  15. 23號 洪岑頤
    我的座右銘是: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控制生命的寬度。為何我會選這個座右銘?因為我覺得人活著的意義就是要讓自己的生命活得精采。即使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利用各種方式來充實自己的人生。讀完這一課,我覺得沈芯菱真的很厲害,這麼小的年紀就可以幫助這麼多的艱苦人,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即使她的家境拮据,還是會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她的夢想是要幫助更多的人。那我的夢想是什麼呢?我現在沒有夢想,也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每當媽媽提到這個問題時,我都沒有回答,頭腦則是處於一片空白中。其實我對化妝還蠻有興趣的,因為我阿姨是化妝師,我從小就會每天看著阿姨幫別人化妝的樣子,而且我很喜歡擦指甲油,雖然對指甲不好,但我還是很喜歡擦。另外,我也很喜歡音樂,所以現在有在學鋼琴,可是後來發現,其實我不擅長鋼琴,只是喜歡聽音樂而已。果然,興趣和夢想是要花一些時間與心思,才會摸索到。

    回覆刪除
  16. 6125黃靜婕
    我的座右銘:格局 佈局 步局;心胸有多大,舞台就多大。原因:因為我覺得人要做到好,就應該要好好地改變自己,你的心胸有多寬大,交的朋友自然也會很多,所以心胸有多寬多大,你的舞台就多大。
    感想:其實我也很喜歡攝影,我喜歡拍風景和動物,因為家中有貓,所以相機裡都是牠的個人獨照!!!!儘管我的目標是當老師,但是我想把攝影當成一種休閒活動,我好想拍出最好的照片!我的目標雖然很不簡單,而且我也不聰明,但我卻不知為什麼,在我正要自暴自棄時,就有一股力量叫我不要放棄,我想,應該是我真的很想實現這個夢想吧!我真的好崇拜沈芯菱喔!不但一路上都沒放棄,還幫助了那麼多被忽略 貧窮的人,他真的好偉大 友善,如果沒有他,農民們還能賣水果賣得那麼順利嗎?真是太偉大了!

    回覆刪除
  17. 我的座右銘是: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因為我認為只要有自信,人都有可能成功。
    這課主要是在說沈芯菱的夢想。我自己也有一個夢想,我想當一個很有實力的女演員。每次從電視上看到那些演員,我就好羨慕。在電視有演人可以瞬間移動。我也很想演。我想要演很多不同的戲,例如:連續劇、喜劇,我都很想演。所以等我國中畢業我想去讀華岡藝校。因為那裡不用特別去學,裡面就會教。等我考進華岡藝校,我要努力學習,完成我的夢想。不管最後結果如何,但相信只要你努力過,不管有沒有成功都沒關係。還有如果平常有機會練習,就要好好把握,這樣才能使自己變得更好。
    6127

    回覆刪除
  18. 我的座右銘是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我選這句話當我的座右銘的原因是,我覺得如果一個人沒有自信心的話,什麼事情多會做不好。
    這一課的作者大家都有看過,她拍的每一張照片都感動了不少人,甚至有人看完照片之後,還認為他是一位天才兒童呢!作者拍的每一張製片都是在台灣所拍攝的,但是她拍的照片都是在台灣角落的一些弱勢兒童或是辛苦工作的爺爺奶奶,他們雖然辛苦,帶他們不喊苦,每天都過著一樣的生活。
    6126

    回覆刪除
  19. 24號 王瑀康
    有人活著沒有任何目標,他們在世間行走,就像河中的一根小草,他們不是在行走,而是隨波逐流。這是我的座右銘,因為我覺得如果人沒有ˋ任呵目標就不會去挑戰自我,無法看見生命的價值,沒有價值的人生,就像是一個被人遺棄的物品,沒有用途。然而有目標的人,他們就能從生命中創造許多的價值,讓自己越來越進步,讓生命不斷地發光發熱,登上人生的頂峰。
    這一課讓我的感覺很深,想想從你出生到現在有多少人幫助過你,而你,又曾為別人做過甚麼?我們常常愛計較嫌東嫌西,但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比我們更可憐但卻以微笑來面對生命,努力創造價值,看看那些人,再看看你自己,我們是否以該知足感恩?人只要肯努力肯付出老天爺一定會似給你一條屬於你自己的道路,放棄不是唯一的選擇。人生就像一朵花兒會凋謝會綻放,人生就因為有失敗,才會成功。請不要用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弱勢的人們,請當一顆散播愛的種子,將愛散播出去。助人為快樂之本,把你的批評與抱怨,都化成支持與鼓勵,溫暖所有人的心房,你將會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以愛去助人,關懷各個角落的人,就從我們自己做起,讓愛去旅行。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不只是用嘴巴講講,而是踏踏實實地去實踐,就從現在開始!

    回覆刪除
  20. 我的座右銘是無論何時 , 只要努力嘗試 , 就不會失敗 。 我會選這句話的原因是因為我玩遊戲時常常會輸但是我在要放棄時會鼓勵自己要加油 。
    看完這課的課文 , 我認為作者好偉大 , 他不僅剛生出來父母就背負龐大債務 , 但沈新琳還是很努力的學習令我非常的佩服 。
    6110

    回覆刪除
  21. 6111 王品皓
    我的座佑名是 失敗只證明一點,就是決心還不夠。我喜歡這一句的原因是因為失敗是一個痕好的學習機會。
    在本課我學到了許多東西 , 像是作者的父母叮屬他要去幫助更多人 , 還可以選一
    據自己的座右銘。我常在路上看到許剁老人簽者小孩在路上推者攤車
    辛苦地討生活 , 噹我有令蛇後一丁要去幫別人。

    回覆刪除